Thursday, June 16, 2011

传统白糖糕-有食谱

第一次做白糖糕时我将水份量错了,所以当然是失败咯!第二次再做,白糖糕切开后看到那很多的洞洞就非常的高兴了.
至于为什么叫传统白糖糕呢!我想应该是因为这是用酒饼,白饭和粘米粉发酵而做的,并不像现在的(从网上看到的)都用酵母和粘米粉做成的.传统的做法虽然是麻烦了些,但却能吃到怀念已久小时候所吃的那种味道和口感,有些东西.......还是旧的好^_^



食谱来之Y3K
发种:酒饼半汤匙,冷白饭100克,幼糖1茶匙,清水1茶匙(如需要)
做法:将酒饼,白饭和幼糖搅拌均匀(如太干才加水)放进盒子里盖着,待发酵48小时后,秤60克做糕种。

糕种:发种60克,粘米粉100克,清水适量
做法:将发种及粘米粉混合,加入少许水待发1天(6-18小时之内皆可),放进盒子盖着,取80克做白糖糕材料

糕材料A: 粘米粉220克,薯粉30克,清水275ml
糕材料B:  幼糖200克,清水400ml,班兰叶2片(打结)
糕材料C: 糕种80克
糕材料D: 枧水1/4茶匙,油1茶匙
涂料:熟油1汤匙(我用1茶匙而已)

做法:
1)糕材料A放入大碗内搅匀,待用

2)糕材料B放入锅里煮滚,取出班兰叶,倒一半入(1)搅拌均匀,另一半待冷2分钟才倒入搅匀,待凉。

3)糕材料C加入(2)搅匀后,过滤在一个深碗盖住,待发10-14小时。

4)将发好的(3)加入油及枧水(如有酸味才放),搅匀后倒入已经抹了油的9寸模,放入蒸笼以中火蒸15-20分钟或熟,用竹签插入如不粘糕即可(我蒸了30分钟)熄火后取出,趁热在糕面涂一层熟油,待冷切块享用。

3 comments:

Qi Qi in the house said...

坐着边吃边等食谱~呵呵...

Vicky said...

你好厉害哦!我也很怀念。以前都是我婆婆在做。现在要吃到一样的味道都没机会了。

Unknown said...

为什么我做的底部和表面都有弹牙可里面的就粉粉的好像不熟似的